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础学院2023年秋季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理论教学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3-12-04    浏览次数: 103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学院2023年秋季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系列理论课程在1100号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培训旨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不断增进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培训班邀请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研究员李朝军,基础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施小明、杨佐平,基础学院党委书记曹英为学员授课,基础学院2023年秋季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

   一、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反腐倡廉意识

   施小明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题讲座,整个讲座紧紧聚焦二十大报告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与沿革、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与执纪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结合丰富的案例和深刻的见解,施小明首先回顾二十大报告的15个部分,其次重点分析“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内涵,并帮助学院厘清八项规定和八项规定精神的差别,最后明确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施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中,学员们听得十分入神,加深了对于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理解,从而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

施小明做专题报告

   二、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学史明理锤炼党性

   李朝军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向学员授课。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蓝本,从回应时代之变、解答时代之问、走进时代新纪元三个方面解读二十大精神,提出学员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的阐述,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内涵和首要任务,加深学员对其意义的理解,最后,李老师呼吁学员时刻保持清醒和定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导社会革命,领会时代赋予的责任,勇于锤炼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李朝军做专题报告

   三、感悟新时代新变化,明确方向高擎旗帜

   杨佐平为学员作题为《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一个“新”,结合自身的求学之路和当下的国家实际,从生态文明、国家安全、政治制度等角度展开,带领学员回顾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三个“务必”的内涵,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断提升个人的素养和能力,用实际行动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

杨佐平做专题报告

   四、新时代感悟党章、新征程坚定信仰

   曹英作题为《学党章,努力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党员》的专题报告。她紧紧围绕党章,从成为合格大学生党员基本条件的5个方面展开,通过比较中国国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不同之处,加深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明确只有坚定信仰才能更好地树立入党动机,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曹老师指出,要以学习党章为指引,脚踏实地做学问,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新征程上连续奋斗,争取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貌。

曹英做专题报告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我们认识到大学生入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其次要夯实专业知识,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期学员在培训后谈到。

学员认真学习

  基础学院二级党校将会把学习成果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全体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具有远大理想、能承担时代责任、服务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供稿:基础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