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光电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大赛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次数: 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推进“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激励广大大学生党员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以赛铸魂、以赛促干”,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近日,由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学校档案馆、上海理工大学邵晶婉组织员工作室联合举办的以“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红色讲解员”比赛决赛圆满落幕。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邵晶婉、学院党建辅导员汪芯瑜和校档案馆老师吴禹星、于喆应邀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比赛共收到40名大学生党员报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0名选手入围了决赛。通过对选手们讲解完成度、表达能力、情感沟通、礼仪和应变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察,最终石悦言5名同学获得“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郭子晴等5名同学荣获“优秀讲解员”称号。与会评审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参赛选手进行讲解展示

点评环节中,两位档案馆老师从讲解的技术层面给予选手们专业指点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赛场表现,尤其是选手们展现出的青年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同时他鼓励大学生党员们要大胆讲、带着感情讲、带着领悟讲,通过讲解,深刻领悟校史文化精神,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革命前辈身上不畏艰难的风险精神,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本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大赛是光电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一颗光子、一面旗帜”党建工作品牌,在创新党员教育活动形式上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探索将理论知识“被动学”转变为“主动讲”,对推动学院学生党员教育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比赛,不仅让参赛选手对党史、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还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助推了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队伍建设。

供稿: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