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丹心向春晖,热血铸丰碑”——光电学院本科生第八党支部参观刘湛恩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次数: 55

   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使命,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八党支部于127日下午组织了在校内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纪念馆。

1938年,为抗日救亡奔走的刘湛恩不惜以身殉国,他用热血践行了广义的、建设的、纯正的爱国心。然而英雄倒下、战歌未息,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上理人的血脉。他们将红色文化的鲜亮印记镌刻进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史荣光,绘就了上海理工大学红色基因的精神图谱,成为一代代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

此次活动中,由光电学院首届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大赛“金牌讲解员”获得者郭宸希同学为大家讲解一楼的展厅,沿着走廊走入一楼“丹心向春晖”主题展,一层共分为“微光成矩,校园里的革命先行者”“劲草真金,统一战线上的文化斗士”“教育救亡,峥嵘岁月里的红色堡垒”“科教兴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砥砺奋进,勇担制造强国使命”五个单元内容,通过剪影方式,融合了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文化脉络、地标建筑等元素,诠释了一代代上理人的报国故事。

二楼是“热血铸丰碑”主题展厅,复原了刘湛恩烈士的书房,并展示了刘湛恩烈士玉汝于成,为国富民强而奋斗;矢志不渝,致力于中国化教育的种种伟大事迹。不仅刘湛恩先生为抗日做出巨大贡献,他的妻子——王立明女士也是妇女运动的早期领袖,展馆的墙壁上写着王立明女士的一句名言“救国救民,不仅是男子的责任,复兴民族,需要妇女来推进。”让人感触颇深。

在活动的尾声,支部书记刘昕彤老师给同学们发了纸和笔让大家写下或者画下自己内心最有感触的部分,历史的印记留给师生们无限的革命精神气息,这也更加坚定了党员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续写”新时代的报国故事。



                       光电学院本科生第八党支部合照




供稿: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