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党委与中德国际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4-04-02    浏览次数: 42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328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与中德国际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会议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外语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与中德学院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主持。

牛海教授首先做了题为聚焦新质生产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他介绍了新质生产力的主要背景、基本内涵、发展方向及路径,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形势,从历史维度、理论渊源、现实逻辑对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入阐释。最后结合学校实际谈了新质生产力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思考,阐述了高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使命与担当。

中德学院党委书记范正飞在发言中指出,牛海教授的专题报告以清晰的逻辑、生动的案例为我们展现了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面貌和深远影响,加深了我们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新质生产力不仅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未知领域,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规律,将其融入到教学和科研的各个环节中去,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指出,新质生产力的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质生产力对于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谈到,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高校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切实推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方面改革,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牛海教授做辅导报告

学习会现场(一)

学习会现场(二)

供稿:外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