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党课启新篇,红色基因溶血脉 ​基础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清明节特色党课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8    浏览次数: 23

“你是远去的身影,你是走来的英雄。生死之间,你选择了倒下,因为你要让一个叫中华的地方满园春风。”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中,来自基础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手捧朗诵稿,庄严而热烈地朗诵着,表达对刘湛恩烈士的敬仰和对祖国的热爱,这是基础学院2024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次特殊的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4月2日,基础学院2024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特邀组织员杨佐平带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报告,报告强调“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鼓励学员自觉践行“两个结合”的要求,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报告结束后,学员分组赴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开展祭扫活动。此次活动巧妙融合党课内容与故居文化,开展“实景党课”。学员们置身于这片历史厚重的圣地,参观馆内红色文化主题展览,深入了解刘湛恩烈士以及沪江大学其他烈士的英勇爱国事迹,深刻领悟他们献身救国的革命精神,汲取青春奋进的强大力量。在庄重的祭扫仪式中,学员们怀着崇敬之情,向刘湛恩烈士雕像敬献鲜花并行礼,以表达敬意。随后,学员集体深情朗诵《英雄祭》,礼赞英雄。

红色精神历久弥新,百年志向传承不息。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承革命传统文化,深刻铭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不懈奋斗的姿态,成为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基础学院积极探索党员培养模式,创新党课形式,旨在增强党课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时效性。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员们在上理红色文化浸润中重温党的历史,感悟文化内核,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课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供稿:基础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