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举行“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主题活动”

2021-06-11332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发挥统战育人的作用,全面实施“三全育人”,6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主题活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刘成良,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何倞,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九三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复旦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周鹏,同济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安娜,上海财经大学统战部部长周杰普,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出席。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吴坚勇书记以“铭记统战历史 赓续红色基因”为题作导课。他带领大家回顾了统一战线发展的百年峥嵘岁月,再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历程,使大家更深刻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他指出,“追溯合作初心”主题活动是学校统战育人的重要载体,要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要聚焦科技创新,立足服务大局,勇担制造强国使命;要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这个圆心周围,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吴坚勇作导课


丁晓东校长指出,今天的主题活动,是一场意义重大的示范课,是高校开展统战育人的新尝试。统战史和党的发展史密不可分,从统战角度切入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深入当代大学生内心,发挥教育效果。他强调,每一名大学生,都应当有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荣校之愿和兴家之责。他希望今后大家能继续用好统战资源,讲好统战故事,丰富学校“三全育人”实践探索,把上海理工大学的奋斗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丁晓东作结语


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和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何倞对活动进行了沉浸式点评。胡卫充分肯定了学校以学习统战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途径的探索。他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发展和深远意义,为大家分享了民主党派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希望学校民主党派骨干成为学校发展的骨干中坚力量。何倞表示,今天的主题活动是学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党史的生动实践,希望学校继续学深悟透统战史,将此类主题活动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希望继续凝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力量,为推动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胡卫对活动点评


何倞对活动点评


活动中,原档案馆馆长杨佐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农工党党员赵寿先、郑显芝烈士的英勇事迹;民盟盟员唐俏和凡凤仙讲述了刘王立明继承丈夫刘湛恩烈士的遗志,为国奋斗的经历;民进会员李珊讲述了民进创始人、民主斗士雷洁琼传奇的一生;九三学社社员杨荟楠讲述了九三学社创始人涂长望为新中国气象事业呕心沥血的事迹;医食学院院长刘宝林教授讲述了恩师、无党派人士华泽钊孜孜以求,勇攀科技高峰的感人故事。用鲜活的事例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外人士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的历程。他们的故事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讲述中熟悉的人物和事迹在大家内心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杨佐平讲述赵寿先、郑显芝烈士爱国事迹


唐俏、凡凤仙讲述刘王立明爱国事迹


李珊讲述雷洁琼爱国事迹


杨荟楠讲述涂长望在气象领域的贡献


刘宝林讲述恩师华泽钊的科研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非常注重学校历史资源的挖掘,将学习党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与学校校史充分融合,党委统战部组织编写了《讲好统战故事——上海理工大学党外英杰谱》,将校史中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代代传承,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


活动现场


                               供稿: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