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党委组织部简介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校、老干部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合署),作为学校党委的职能部门,承担全校干部、基层党建、统战、机关党委、党校、老干部、人才等工作。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主要职责范围如下:

一、干部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方针,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选任、监督和专项工作,指导各基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指导二级党组织做好科级干部选任工作。

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察、任免、管理,干部任免审批表、材料归档,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考察、管理,校内挂职借调工作。

做好干部考核、“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干部档案核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干部社团企业兼职管理工作,落实干部校外挂职、选训参训、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信息统计工作。

二、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抓好党建质量提升工作,指导二级党组织抓好“一课三会”制度建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促检查各级领导班子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卓越党支部的评比表彰工作;做好党费的缴纳、管理和使用工作。

组织员(党建)岗位主要职责:

1.协助分管副部长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动策划、组织管理;

2.协助分管副部长做好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组织、推进、督导工作;

3.起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总结、报告、文件及组工信息收集、编辑、上报工作;

4.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政策研究,为基层党建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

三、统战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负责统战部全面工作,包括民主党派工作、涉台工作、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做好统战理论、统战调研、民族、宗教、侨务、欧美同学会等群众团体工作;指导协调校内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有关群众团体开展工作。

做好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培养和推荐党外人才挂职、培训。

做好建言献策、相关信息统计、经费管理工作。

四、党校、副处级组织员工作

负责党校各类专项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工作;指导、检查院级党校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工作。

协助校党委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检查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

维护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内统计工作。

做好党建研究、组织员队伍建设管理工作。

    五、老干部工作

负责退休局级老干部和离休老干部服务与日常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老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及时向老干部通报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及重大决策。

坚持对老干部不定期走访制度,坚持重大节日对离休老干部、退休局级老干部走访制度;坚持对家庭困难、体弱多病、住院及直系亲属病故的老同志走访制度并对病故的老同志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干部活动室日程管理,为老同志提供休闲场所,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做好老干部保健,加强对异地安置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做好老干部办公室、机关党委经费管理工作。负责离退休党委党员教育、管理,机关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协助校党委做好特邀组织员队伍建设与管理。

六、机关党委工作

加强服务型机关和机关作风建设,负责机关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机关科级干部选任、管理工作,开展机关党支部建设,协助做好机关教师职称评审。

机关党委秘书岗位主要职责:

1.负责草拟机关党委的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督促和检查党支部贯彻落实党内生活制度;

2.负责机关党委的党费交纳工作及党员信息库维护和管理工作;

3.协助做好机关党委科级干部选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工作;

4.协助做好群团工作。

七、人才工作

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八、综合办公室

做好机要、文件收发,部门文件、通知拟稿、分发,部门综合文稿材料汇总、相关会议材料准备工作。

做好部门年度预算和相关经费审核使用工作,部门年鉴、档案归档及部门工作档案建档、保管工作;部门日常办公的资源分配、设备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部门信息化建设、网站维护及网页信息编辑、审核、上传工作。

协助做好部门人事、审计、安全、后勤、工会小组工作,部门承办的各类会议筹备、组织工作,部门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劳务费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