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杨佳瑛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3-04    浏览次数: 116

同志们:

半个月前,我们举行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务虚会,对做好新一年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谋划。今天我们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是一次再谋划再部署再提升。刚才,于绍良部长对做好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市委宣传部、闵行区委、黄浦区委老干部局等3家单位分别从加强政治建设、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加大对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在我们印发的交流材料中,还有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嘉定区委老干部局、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宝钢老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等单位的经验做法。七家单位的经验做法,各具特色和亮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起而行之、久久为功,不负光阴、不辱使命,更加脚踏实地地为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重在做到“三个化”。

一是深化。要加强学习、深度学习,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治觉悟、精神境界、能力本领提升上,体现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上,体现到搞好服务、办好实事上,确保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按照中央、市委要求,要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对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建立的历史功绩永远不能忘,始终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要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老干部身上体现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是我们的“传家宝”,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上海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要求抓紧推进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完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并向广大老干部祝福新春。我们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领悟,更多地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尽职尽责、精细精准地做好我们的工作。

二是优化。老干部工作涵盖五大方面: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保障、精神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我们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和优化,就是要体现在“一化”带“两化”上,让老干部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推进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直接服务老同志的“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APP。以信息化方式,更及时地传达中央、市委精神,带动精准服务和管理,以及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相关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量化。在今年工作安排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一系列的量化指标。比如,市级层面年内要举办10场报告会、培育10支讲师团、10个社区党建联络员、10个“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10个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还有编辑《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100例》等等。当然,这不是以数量取胜,而是在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量化、具体化和项目化,目的在于使工作任务更加具体、明确,增强操作性。

下面,就做深做实做细做优2019年本市老干部工作,谈五点意见。

一、着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老同志学习好党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仅要在生活上多多关心老同志,而且在政治上也同样要多加关心”的指示精神,更加重视落实老同志的基本政治待遇,特别是要落实好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各项制度,使广大老同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按照中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老同志实际,运用各类红色教育资源,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心里去、往深里悟、往实里做。有重点地培育10支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开展好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用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拓展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点对点、面对面、键对键,认真组织广大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按照中组部要求落实好退休谈话制度,引导他们带好头、作表率。要增强思想建设的实效,努力做到“五个必”:干部退休必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年必征求意见;特殊困难老党员必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每年必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必定期开展谈心活动。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现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7%,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占全市党支部总数的7%,他们是老年群体中的精英,把广大老同志组织起来,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要根据老同志生活、养老、健身、娱乐等特点,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探索加强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把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中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细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要求。通过加强党支部骨干培训、推进在职干部参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今年,我们将在各个基层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编辑形成《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100例》,以强化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为提升工作部门抓离退休干部党建的能力,我们还将在近期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建工作培训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四要扩大工作试点,深化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去年杨浦区全区12个街道和其他各区17个街镇试点工作基础上,请各区再选择1-2个街镇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继续探索推进在社区建立常规型党组织和功能型党组织,健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制度,规范支部生活,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党内关怀,既把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又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并将其与“四个就近”工作相结合,结合老同志特点,精心设计载体和平台,引导老同志在党员志愿服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原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街镇、社区四方沟通机制,充分用好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党建服务点、居民区老年活动室等阵地,强化多元保障,确保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有经费、有场地、有资源。我们将根据试点推进情况,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适时召开全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二、着力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加强各类信息平台建设,为老干部工作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创造条件。要有效整合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努力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形态升级、模式优化。一方面,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我们正在打造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各个区、大口要一起参与到模块设置、功能优化中来,一起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信息化工作架构,做到从市、到区、到街镇、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知晓并用上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努力将APP打造成老同志掌上学习交流的园地、服务管理的平台和发挥作用的渠道。另一方面,要用好“上海老干部”“上海关心下一代”“上海老干部网宣达人”微信公众号,聚焦主题主线,贴近老同志关切,精心设计好宣传专题,增强内容生动性和官微的活跃度。

二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相关数据库,夯实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要精准掌握离休干部情况,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信息库,纯老家庭(独居、孤老等)、特困离休干部信息库,市属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数据库以及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医疗机构及专管员信息库。要精准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实际情况、学习活动情况,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库。要精准发挥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关心下一代“五老”信息数据库等。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以信息化带动老干部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弥补工作力量的不足,弥补传统方法和手段的不足,助力老干部工作“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如,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网上组织生活平台、网上学习交流平台,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 “线上”与“线下”交流有机结合。又如,探索运用“智慧养老”体验服务,通过智能化的移动终端和云服务平台,让老同志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福利和便利。

三、着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更好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

一要紧扣中心大局,开展正能量主题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立足上海城市特点、结合本市老同志实际,以“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为主题,通过主题征文、建言献策、讲好故事、文艺展演、书画摄影等形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主题活动当中,开展一系列“看”(伟大成就)、“听”(相关主题报告)、“讲”(光荣传统、文艺展演)、“议”(建言献策、主题征文)等活动,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将细化形成工作方案。按照中组部的统一部署,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二要与时俱进,拓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和空间。聚焦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办好每年的进博会,提出的五方面工作要求,聚焦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如,组织引导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深入高校、社区、商务楼宇,以及互联网企业等“两新”组织,通过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建联络员和指导员,助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发展。各区、大口党委也可以参照相关做法,结合实际,着重对老同志党建工作队伍加强组织引导、典型培树、挖掘宣传,以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打造形成全市老干部工作新品牌。

三要选树先进典型,精心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今年是五年一次的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年。要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做好全国、上海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总结、表彰、宣传等工作。在推荐、评选过程中,要注重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寻找“最佳离退休干部集体”“最美老干部”。通过表彰先进,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我们还将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出版《身边的榜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材料选编》等方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让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在全社会得以传播,有广泛的影响力。

四、着力以离退休干部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一要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大离休干部关心照顾力度。目前全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近90岁。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起而行之,马上就办”的态度和作风,精准开展个性化多元化亲情化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居家养老、方便出行、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这次全国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对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要做到全覆盖。这要求我们,对每一位离休干部各个方面都要关心照顾到,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前,开展一对一走访慰问,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还要加大对外省市易地来沪安置离休干部的医疗帮困和生活照顾力度认真做好离休干部信访工作。要继续会同民政、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推进将有需求的离休干部纳入长护险工作。适时举办好为老服务创新项目推进会。

二要更加用心用情,持续推进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对一些有实际困难的老同志要更加倾注心血,多花力气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要继续会同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抓好提高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水平有关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工作,进一步畅通就医绿色通道,有效缓解离休干部看病难、住院难问题。规范用好特殊医疗经费,发挥其在解决离休干部医疗特殊困难中的支持保障作用。会同民政部门,继续为有需求的独居、孤老离休干部优先入住公立养老机构提供便利。

三要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继续综合运用好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市场化服务等,更好满足老同志养老服务需求。鼓励各单位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进一步解决好“空巢”、独居老同志的精神慰藉问题。重视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宣传孝亲敬老先进典型。赋予“四个就近”新内涵,积极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更好满足退休干部的养老需求。继续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为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同志和身患重病、“空巢”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排忧解难。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特困离退休干部精准帮扶长效机制。

四要分析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设力度。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约50万,其中退休干部有近49万,他们年龄跨度较大、思想更加活跃、需求更加多样。要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青松城)经营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其在全市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中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规范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达标、示范工作,改善老干部活动、学习场所的软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的优势,努力构建市、区和街道(乡镇)老干部活动、学习体系和网络;进一步提高市老干部大学办学水平,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夯实一系一校合作办学机制,促进全市老干部大学系统校整体发展。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顺应机构改革要求,完善老干部工作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市委在深化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中央提出的“确保老干部工作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完善老干部工作的职能体系、运行机制、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要找准定位、精准落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这次机构改革中,各大口党委、各区委和相关部门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在机构、人员、经费上给予倾斜。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沪委组2018发字63号文件精神,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要注重跟踪了解老同志的反映,特别是归属单位发生新变化的,更要理顺隶属关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服务工作,保证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生活安定。

二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继续组织全市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举办全市老干部局(处)长例会、老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班和业务讲座等,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对标“五个过硬”标准,按照“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采取开展主题教育、选树先进典型、组织理论研讨、推进轮岗交流、加强实践锻炼、建立“赛马场”机制等方式,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铸造“充满激情地肯干、富于创造地能干、敢于担当地实干”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今年,我们将开展“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主题征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岗位,理论联系实际,一起来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这篇大文章。

三要持续开展大调研工作,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落实市委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重点研究如何深入开展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如何促进流出地老干部工作部门与流入地相关部门有效对接,切实加强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如何更好把握中央和市委所需、老干部所长、社会所愿的结合点,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如何适应老龄事业发展大背景和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新变化,进一步厘清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区别、与其他涉老部门的职责边界,构建老干部工作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如何强化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促进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等。大调研中,市局和区、大口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避免重复调研,提高调研实效。

最后,提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及时将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向领导汇报,在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中作传达。下一步,我局还将召开相关专题培训班和具体工作部署会。二要加强工作统筹谋划,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三要强化上下协作、横向配合和条块联动,相互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有效推动工作,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