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2019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老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57

    2019年系统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注重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能量,持续推进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品牌建设和“读懂中国”系列活动,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按照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要求,切实推进系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1.强化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老同志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组织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办好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学习、观摩、交流、参观等多种形式,运用支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科技手段,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引领。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结合系统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发挥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抓好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建设,逐级落实退(离)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评选一批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

4.做好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工作。结合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注重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寻找系统“最佳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最美老干部”, 通过认真细致做好评选、推荐、总结、表彰、宣传等工作,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继续编发《教卫老干部的新故事》宣传册、宣传片,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老干部历史功绩与新贡献,在高退休干部中努力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发挥教卫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5.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正能量主题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系统离退休干部实际,策划好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征文、建言献策、进好故事、文艺展演、书画摄影等形式,组织广大老同志赞颂伟大祖国的辉煌历程,展示离退休下部奉献教育卫生事业的风釆。继续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教卫老干部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配合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持续推动系统老干部在单位、社区和网上发挥正能量,做好网宣工作,加大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正能量。    

6.切实做好新时代教育关工委工作。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发挥关工委在助力加强高校思政工作、思政教育和服务“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写好教育关工委“奋进之笔”,在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一一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老少结对活动。拓展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领域;加强和深化品牌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教育关工委的建设水平。支持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刊物《心系下一代》杂志提升办刊质量,扩大教育关工委影响力。    

三、坚持突出针对性、有效性,精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7.落实离休干部各项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对离休干部特殊医疗费的管理,及时落实离休干部各项政策。加强对离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开展个性化、多元化、亲情化服务,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到对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覆盖。对生活长期不能完全自理的离休干部,及时规范办理护理费,推进有长期护理需求的离休干部长护险办理。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医疗帮困和慰问工作。

8.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发挥家庭在离退休干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各单位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切实解决好“空巢”、独居老同志的精神慰藉问题,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等渠道,建立健全特困离退休十部精准帮扶长效机制,为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等家庭负担重、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他们解困救急。    

9.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指导系统单位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室相关设施配套,推动各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达标、示范工作,改善老干部活动、学习条件。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区域联合体的优势,探索建立条块联合、区域协作活动机制,组织系统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所在区域精神文化活动,打响教卫老同志文化活动品牌,为老同志就近学习、活动提供更多选择。    

四、坚持求真务实、创新拓展,促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10.加强老干部工作调研。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聚焦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深入推进老干部工作调研。重点研究系统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如何开展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如何更好把握中央和市委所需、老干部所长,社会所愿的结合点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如何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促进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等。

   11.加强老干部信息工作、业务联合。在系统内广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APP,倡导各单位开发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活动信息,探索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信息库, 提高系统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与关工委、高校退管会、老教授协会、老年教育协会和老年大学的业务联合、专业协作,形成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合力,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论坛,探索建立老干部工作涉老机构联合机制,使系统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12.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组织系统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礼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坚定老干部工作者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标“五个过硬”标准,按照“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召开工作例会、举办业务培训、組织理论研讨、注重实践锻炼等形式,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专业索质,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