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校培训专题
材料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线上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01    浏览次数: 259

永葆奋斗初心,强化使命担当


材料学院第十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院,围绕“学四史,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结合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抗“疫”时代背景,2020527日、29日晚上在welink软件上分别进行了两次主题为“学好四史,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线上视频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宋一婷老师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全员参加。



第一次线上视频研讨活动以“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制度优势”为主题,会议伊始宋一婷老师明确了“四史”主题教育对于提高发展对象思想境界的重要性,并引导学员有效利用线上平台强化对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叮嘱学员们认真完成党课学习任务,及时汇报心得体会。接下来,会议正式介绍了“学四史”的内涵以及其必要性,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在中国发展史中所具有的历史地位,引导学员对于其中反映出的中国制度优势进行深刻认识和思考。随后,同学们轮流发表见解与想法,畅所欲言,所涵盖的内容深刻而广泛。学员结合在各自家乡的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同时也参考国际组织的做法与评价,全方位讨论了对比之下中国制度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优势。大多数学员都认识到了中国政治制度中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可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抗疫中体现出的显著优势。

第二次线上视频研讨活动主题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会议初期,宋一婷老师直奔主题,向同学们提问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的‘青年’,已成为一个热词,请问各位同学们怎样理解‘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随后,学生张浩东回答道,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2万多名“90后”甚至“0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迎难而上,勇敢地肩负起了这个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随后,朱晓娟同学提到:“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当代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共圆中国梦。王佩燕同学就疫情狙击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当代青年受党的教育和感染,充满爱国情怀,充满对世界的无畏和一往无前的勇气。面对新冠疫情的爆发,他们无畏困难,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张炳辉同学则阐述了“最美逆行”对自己的激励作用。除此之外,其他成员也相继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追求梦想、担当使命需要依靠过硬的本领,而练就过硬本领则要依靠勤奋学习。与此同时,要注重修炼品德。新时代青年要不断用初心锤炼自己,担当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供稿: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