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夕阳红园地
不穿法袍的“法官”——记机关退休第三支部党员、虹口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沈会平
发布时间: 2020-06-05    浏览次数: 1732

“疫情刚发生时,公交车、出租车不敢坐,我就步行去法院参加开庭。”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住沈会平的陪审之路,原先换乘两部车的距离改成了用脚丈量。

一年前的五月,机关退休第三支部党员沈会平被上海市虹口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虹口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陪审员是做什么的?我能行吗?”刚接到居委会主任转交的任命书时,从小到大对法律充满敬畏、对法院有神秘感、理工科出身的沈会平着实被吓了一跳。从刚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半年后被评为“2019年度虹口区人民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今年68岁、45年党龄的沈会平用行动诠释了既然让我做,就要做好的信念。

上岗前,她积极参加陪审业务培训,学习民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努力做到读懂、吃透、牢记。每一次陪审,她都视作理论指导实践的宝贵机会:认真做好笔记,对照法律条款进行分析和研究,认真总结审判案件的工作经验,提高审判案件的能力。

疫情暴发后,沈会平坦言,和其他人一样担心受怕,何况还要外出去市法院、市监狱参加庭审,要面对不同方面的人群。家人很担心,曾劝她辞掉陪审的工作,在家安心带孙子。面对家人的担心和劝解,沈会平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也应该出一份力。学习抗疫英雄,要落实在自己日常平凡的工作中,从我做起,为抗疫情出力。”

每次接到庭审任务,她都尽量提前到庭,阅读案件,熟悉相关法律条文,庭审中集中精力,认真履行职责。身居神圣殿堂、坐在法官身旁,沈会平感受到了光荣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一年来,沈会平参与了民事、刑事等大大小小的庭审近百次。她看到了案件审理过程的复杂性,也目睹了法官、书记员、法警们繁重的审判任务与严谨的工作作风,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由此她更加坚定了“为促进公正司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努力,不负人民陪审员的光荣使命”的信心。

六月天,沈会平将到提篮桥监狱参加庭审。不管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她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把人民陪审员看作一项神圣的工作。

虽忙,但快乐。沈会平,这位不穿法袍的“法官”牢记“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释放正能量,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很有光彩、很有价值的一页。

  (作者: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