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校培训专题
中英国际学院“行走的党课”主题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次数: 1575

学四史、践初心 复兴中路上的红色建筑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围绕“铸魂”、“活学”、“做实”的工作要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24日下午,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沿着复兴中路参观并学习了解了红色建筑,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们带来了一次与众不同的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分别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尊重学习了解红色建筑”、“了解我国技术成就,提高民族自豪感”四个方面,讲述作为党员应当如何正确面对红色建筑,如何从经典红色建筑中习得党的精神并将其融于学习生活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年前, 上海市政府就将64条马路纳入了一类历史风貌道路保护名单,承诺‘永不拓宽’。永不拓宽,就是指马路不能拓宽,建筑不能拆除,不允许做出任何形式的拓宽,规定街道两侧的建筑风格、尺度都要保持历史原貌。复兴中路作为其中之一,最完好和集中地体现了上海历史文化,保存着老上海原汁原味的风貌。”党支部指导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所处复兴中路的历史及意义。

上海的马路是解读这座城市的密码。马路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元素,不少依旧保留着东西方两种文化碰撞的特殊符号,镶嵌着东西方两种文明互相包容的印记。而复兴中路作为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展示了上海城市发展脉络,延续了城市文化的物质载体,集中体现了上海城市的精华和神韵,浓缩了上海的历史印象。同时,永不拓宽理念的提出,也是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现,要了解学习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要清楚各条红色道路的意义,结合此类红色建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化对党的思想的理解,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对我们来讲是一个界限,也是发展的一个过程。”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全程,带队老师不止一次提出了这个观点。

在追寻红色建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亚尔培公寓(后更名陕南邨),这儿一直被视作身份的象征,虽然这里曾经经历了动乱和磨难,但不可磨灭是这里的文艺气息和当下的辉煌。

尊重学习了解文化建筑

整期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万国建筑群,无论是法国、德国的四面屋顶设计,还是英国的乡村别墅,亦或是西班牙建筑。“不同地区的建筑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我们在看老建筑的时候,要学会一些对老建筑的了解。”建筑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栋楼,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尊重并学习了解建筑,是对世界多元文化的探索、包容和理解。

此外,主题活动中还特别参观了复兴中路上的“三剑客”——伊丽莎白公寓、黑石公寓、克莱门公寓。竖立在有着众多经典老洋房的复兴路上,纪念着当时的辉煌与发展。在期间穿梭,历史那段悠长的岁月在带队老师的讲解中重现,名人古迹、传教授业、外人居住...这些建筑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也承载着一时代的精神,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在此间行走,是对精神的唤醒,对过去的追忆,对未来的展望。

了解我国技术成就,提高民族自豪感

身处复兴中路的上海交响音乐厅,外观质朴简练,内部空间则充满了科技与智慧,考究的声学设计堪称完美。由于音乐厅正处地铁10号线上方,上海交响音乐厅采取特殊措施避让,设计了国内第一个建在弹簧(德国隔而固)上的“全浮建筑”。此外,“房中房”的隔音技术、反声板的严密计算使用、声学设计先于建筑设计的设计理念,使得这件音乐厅的音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学习党的精神,首先要对我们国家具有强大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主题活动对上交音乐厅的参观,无疑带领学生更好地了解了我国的技术成就,有利于民族自豪感提升,也有利于对党的思想精神的进一步深化与学习。

收获满满,成长中难忘的经历

文化同理”是中英国际学院三大核心育人理念之一,学院一直重视培养学生尊重学习文化知识、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文化交流体验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应当遵循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文明间的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

行走的党课”是中英国际学院开展“学四史、践初心”主题教育的创新形式。通过参观并学习了解复兴中路的红色建筑,将红色精神传递给广大师生,使广大师生更加了解并热爱所身处的道路及道路背后蕴含的历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中牢牢扎根,让共产主义信仰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滋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们知党情、跟党走,做到知行合一。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