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光电退休第一支部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1-11    浏览次数: 223

1月8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青松城召开。会上对首批被命名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进行了授牌,我校光电退休第一党支部跻身其中。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党建)部门负责同志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滕建勇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向首批被命名的示范党支部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持续推进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并以党建为抓手,全面推动新时代系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100周年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的党的建设。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卫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三是把握重点,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促进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光电退休第一党支部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配强支部班子,领导核心坚强有力。2018年底按期换届后,该支部新一届支委平均年龄67.3岁,政治意识较强,工作经验丰富。其中,连任的支部书记系光电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现兼任离退休党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结对工作组组长等。以集体领导为原则,在书记的带领下,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工作,就召集支委碰头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并向支部党员报告。支委主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培训班、读书班和报告会,通过学习“充电”、工作交流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

   优化活动机制,学习教育入脑走心。支部学习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评议。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退休党员思想实际,以老同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为导向,组织支部学习活动。对上级文件和理论学习,一般采用学习内容化整为零,学习方式化统为分,学习时间化长为短,学习方法化灌为导,学习更加注重从退休党员特点出发,更加注重实效,确保了上级决定和精神传达贯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联组学习(如分别与机关退休第三党支部、光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会)、专题研讨、知识测试、党性教育、红色基地参观等形式,引导支部成员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支部建立工作微信群,较好地实现了党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并在群里交流学习体会。

   精细服务管理,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建立党支部联系党员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交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每年节假日组织对五六名老党员进行走访看望,平时不定期慰问生病住院老同志,为他们送上党的关心与温暖。支部有260年以上党龄的老同志是“党心暖我心”慰问对象,支部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组织人员上门慰问,倾听被帮扶对象的意见建议。指定组织委员收缴党费,工作规范,对有特殊困难党员,采取灵活和人性化的收缴方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通过微信群等平台,传达学校、市教卫决策部署、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分享官方消息,稳人心聚人力,引导老同志做好自身防护;号召大家守望相助,传达希望;积极配合学校社区进行防范、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发挥政治优势,特色活动成效显著。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支部通过特邀党建组织员、老教授协会工作、教学督导、老少支部党建联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关工委结对等载体,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开展正能量活动。支部自20194月起与光电学院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走进敬老院、拜访老教授,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工匠精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弘扬奋斗精神等一系列举措,让研究生党员体会到了老同志一生跟党走的坚定与忠诚。老同志、老教授将自身的经历与感悟传达给年轻一代,让研究生党员认识到,要不忘初心、终身学习。多名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尤其是对“经困、学困、心困”(三困)学生,注意针对不同特点,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获得了学生的感激和爱戴。新冠疫情发生后,教育引导结对学生保持坚定的信念,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支部计划开学后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关心青年人的健康成长。4.广泛动员支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争当“六大员”。到社区报到率达100%;支部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担任常规型、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员、业委会成员、社区志愿者、楼组长等,为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党支部支持党员参加各种退休人员兴趣活动小组,并在小组内发挥骨干和引导作用,团结小组成员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