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老同志认真收看“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暨 “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4-25    浏览次数: 168

       根据学校党史学校教育工作提示(九),离退休党委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收看2021年“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收看通知。除了离休干部党支部成员(年高体弱,均超过90岁)结合实际收看外,17个退休支部都开展了观看活动,人数近200人。部分支部还围绕此次专题党课召开了线上组织生活会。

专题党课引发老同志们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吴益和这次党课非常成功,不仅图文并茂,而且解说词与情景并举,并穿插人物现场表演,使之更加生动活泼和感人,让听课人犹如穿越时空般地身临其境,深受教育。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争复兴为己任,经过近100年的艰苦奋斗,前后约有2000万烈士前赴后继,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而英勇牺牲,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我们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继续锐意进取,为我们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发奋图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管理退休支部书记邱喜生:这是一堂非常棒的‘’百年党史大家说‘’党课,众多小故事有机地串接而成大家说。每个小故事语言朴实,精炼,很接地气,听来很有吸引力,欲罢不能。有些小故事内容,虽然我们早已知晓,但从今天党课里听来,还是那么令人震撼,直抵心底。这些小故事,充满着正能量,更激发着我们向更好的明天进发。

学院退休第一支部书记徐世熙:“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用情景再现、情景讲述、朗诵、舞蹈等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受教育。正是有像李白那样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像钱学森等一大批为祖国富强而隐姓埋名顽强拼搏的科学家,有像逆行先锋那样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才使得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才有了我们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所取得的成就都是用鲜血、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管理退休支部党员徐颖:通过用诗歌朗诵、音乐舞蹈等来讲”革命先烈的故事”,及挂红旗、国旗设计、建设工农新村、新区建设、旧区改造、抗疫事迹等发生在上海的党的事例,使我感到身为上海人的自豪。

管理退休支部党员蔡美月:今天的党课新颖,生动,入心入脑,受益匪浅。讲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系列事实。从上海的曹阳新村到浦东的发展历程,从2000多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到无数科学家为祖国强盛而隐姓埋名,承担高风险且不能和家人团圆。我小时候的梦想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而现在已入住高楼大厦,电脑手机已离不开生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无数先烈的牺牲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承上启下,继续努力。我虽然退休了,但是还要发挥余热,并教育自己的儿孙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管理退休支部党员许晓兵:用全新的形式上党课,回顾演绎党的百年峥嵘历史,精彩的文艺表演加上先进模范人物的现身说法,生动感人。当前,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我们继续坚定遵循党旗的引领,齐心协力,克难前行,迎接新的辉煌!

管理退休支部党员程丕谟:党课新颖,形象,生动,听后深受教育,深受震撼。体会有三,1.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充分体现了信仰的力量,从石库门的灯光,从李白烈士的家书,从黄河的怒吼,从钱老的冒死回国,从建设上海开发浦东,从逆行的白衣战士等等,无不是信仰的力量促使他们勇往直前,这是精神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重要就在于此。2.在百年大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深感当代共产党人的责任重大,过去的百年,革命前辈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取得今天国家强大的大好局面,今后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重任需要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奋斗去完成。3.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再三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历史就是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民。党课最后的宣誓仪式把党课推向高潮,深受鼓舞。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钱冬梅:党课形式新颖,更受欢迎。一百年前从兴业路出发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在一个世纪里带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不畏艰巨,砥砺前行,坚持走中国复兴之路。党课中最感动的部分还是历史的镜头,如一封家书和历史的对话等。前辈们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建设,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不忘初心,就要像他们那样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相云霞:党课以情景再现和解说相结合的形式,从嘉兴到北京,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从蹒跚学步到高歌猛进,100年的艰苦奋斗,100年的求真务实,践行为民谋幸福,为国筑辉煌!胜利的取得,有多少儿女为之奉献,为之牺牲!鲜艳的党旗,是英烈鲜血染成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每一次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通过百年寻路中国梦党课的学习,祖国的山河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但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钱燕云:这次党课通过朗诵、舞蹈、讲述、情景再现等多种文艺形式,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寻路中国梦的历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共产党人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浴血奋战。李白等先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国家能富起来、强起来,不少科技工作者隐姓埋名,弃小家,为国家,做着惊天动地之事。在这次疫情发生的时候,又是一个个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2021年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点,我相信,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陈瑞芳: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之路是走得非常不容易,从只有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千多万党员,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正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学百年党史,悟人生真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邹轩:“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采用了情景讲述、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党的一百年奋斗历程,和我们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在这整一个世纪的历史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不畏艰险,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建设成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一个经济强国,其中有多少党的儿女为之奉献,为之牺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先烈,要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沿着他们的脚步,在新一代党的领导人指引下,坚持走中国复兴之路,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披荆斩棘、奔向前方。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业绩,本人以实际行动参加了所在社区组织的021年“百首红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拉歌活动。目前已开始参与排练,6月中旬社区将举行该大型纪念活动。

复兴路退休第三党支部邵正芳:专题党课生动地再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教育。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道理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继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为党旗争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机关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元喜: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奋斗历程中,为了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级的斗争中,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又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在抗疫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伟大的国家。再次让我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作为一名退休人员,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的历程中。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发挥正能量。

机关退休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蒋梅芬:这次党课让我感受很深。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有中国特色的小康生活,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向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致敬,她们与死神抗争,不怕牺牲,用自己生命换来平安!守望相助,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们是逆行者的勇士。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让世人永远铭记在心!我是一名二十几年的党员,要时刻牢记使命,听党指挥。我要向老前辈学习,继承光荣传统,锐意进取,继续努力,听党的话,跟党走,在有生之年积极配合学校党组织,做好交给我的一切工作,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机关退休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泉生:百年来我们从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到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史,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东亚病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也已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北斗、高铁、5G、量子、东风导弹等高科技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一切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建党一百年来我们的先辈前赴后继,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无数的革命先烈,应该说,中国党史是一部成长史,发展史,奋斗史。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学习党史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党的信仰与信念。要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复兴路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罗如顺:看完党课,我最大的体会是实现中国梦需要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需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坚韧的实干精神、宽广的人文情怀。为了我们的“中国梦”,我能做些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我是上海田径老年队队长,出国比赛,为祖国争光,展示了中国老年人的风采。我还能为中国梦做什么?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报名做了社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我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带领、组织、推广各项志愿者活动。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为居民义务理发、磨刀,自带蔬菜水果看望烈士家属和孤老等。我相信,用一颗充满爱的心看待这个世界,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同样充满爱。  

     部分老同志观看党课学习手稿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