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夕阳红园地
我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16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军令”,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地执行。我是老党员、复员军人。当使命来临我选择了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地做一名疫情志愿者。我一夜没睡好,翻来复去地思考怎样跟老伴讲这件事。第二天把我跟老伴讲了我的想法,遭到老伴的强烈反对。老伴说你的眼睛几乎失明,还在治疗中。做疫情志愿者有生命危险。志愿者接触人员广泛,容易被传染,不同意我做疫情志愿者。我就耐心地做老伴的思想工作,我说女儿是普通“老百姓”都在做志愿者,我是一名党员,复员军人更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军令。我对老伴儿说前几年我们家被评为“梅陇镇五好文明家庭”、“闵行区五好文明家庭”、“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先进事迹陈列在外滩九号上海市档案馆里。供全上海市民参观。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党员冲锋陷阵,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刻,党员要冲在前头,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老伴儿终于同意了我做志愿者了。

过了家里老伴儿这一关还得过居委会这一关。我两次向居委会提出要做疫情志愿者都没有被批准。说我73岁了,年纪太大,怕累坏了身体,家里子女会有意见。经过再三请战,我说我自己身体很好,是马拉松一级运动员,每年带领上海老将参加全国比赛,并代表中国出国比赛,奖牌无数。居委书记终于答应了我的请求。

习总书记说社区是防御重要防线防控基地。把好社区内线,严防扩散,筛查出每一个疑似人员,还社区百姓一片蓝天。

疫情志愿者的工作忙碌辛苦,24小时都要有人把守检查。每天几百辆车进出小区,每辆车的司机及同车人员都要检测体温,以及出入小区的通行证,后备箱也要检查。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需要做好详细登记。然后喊一声开门,由门卫房里保安按电动按钮开门,几个小时下来,喉咙都哑了。无论刮风下雨,寒风凛冽,还是烈日当头,里面衣服湿了不敢脱,怕生病感冒咳嗽,发烧。小区里住着几个外国人,也同样接受体温检测和筛查。

我骑自行车跑了好几个药店,排长队买了十几支口罩。当时口罩是稀缺物资,我把这些口罩分发给门卫保安。经过几天共同并肩战斗,我对他们的生活情况有了一些了解。都是外地和农村打工者,生活条件艰苦,临时住所,没条件洗澡。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也没有时间买菜。因此我每次买菜不管荤菜还是素菜总是会多买点,还不时地送矿泉水、盐汽水给他们喝。四月份天气逐渐热了,我买了大麦茶,老伴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帮我烧好,灌好两个暖水瓶送到门卫室,让小区保安们消暑降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是一种奉献精神!人人奉献一点爱,以爱心回报社会,就能得到更多的快乐,让世界更加美好。

2020320日,我在上海五官科医院预约了做第三次眼睛手术。手术后女儿开车送我回小区,没到小区之前我就在车上把蒙眼纱布拿掉,又投入到当天值班的队伍当中去。带病坚持站岗检查。按医嘱要休息一天后才能把纱布拿掉。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我毅然选择了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我要在社区防控防疫,斗争一线彰显自己是党员军人的责任与担当。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我总是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危害性,安抚群众的情绪。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这场疫情面前,自己也是血肉之躯,同战斗在前线的医生和白衣天使一样,我们在后方战斗,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我们是小区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和问题。我是党员军人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我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时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我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疫情是试金石。我是老党员,复员军人。时刻与人民同生死共进退,做到知难而进,知难而上,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同女儿一起参加了社区疫情志愿者队伍。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场抗疫战斗,我们只能赢不能输。冲锋陷阵面对生死考验,党员要走在前,时刻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里。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当前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学习中做一名党员合格与否,这是一次最现实的考量。党员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么严峻斗争的实践中经受住考验,彰显先锋本色。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冠肺炎抗疫阻击战的优秀答卷。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自己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奋斗奉献精神,中国疫情靠什么闯过惊涛骇浪?我认为主要靠党中央坚强有力的指导,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带头精神,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靠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身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自强不息,不负重压,不负人民的委托。为建设好自己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新冠疫情期间罗如顺积极报名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出入口值班


作者:复兴路退休第一支部   罗如顺

本文在2020年上海市退休职工管委会组织的“桑榆未晚 老有担当”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