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离退休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7-10    浏览次数: 330

   78日上午,离退休党委召开七一讲话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离退休党委书记马静波主持。离退休党委宣传委员苏金发作了主题发言。

苏金发结合学习体会从讲话主要内容、学习体会两个方面作了发言。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伟大的政治宣言、理论宣言、行动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写照,尤其是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人民情怀。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有三个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为国家、民族、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启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奋斗的主题,一切为了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一个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永远不失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总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需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苏金发提纲挈领对“五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坚持九个必须”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

交流发言中,田蔚风说:学习了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很受鼓舞。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反映了我们的百年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就像《江山》所唱的那样: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高校服务的对象是青年学生,作为关工委的一员,我会尽己所能,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石志良:“七一”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这一代人沐浴着党的恩情,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王志红:收看了庆祝大会直播,很受教育和鼓舞。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完成组织交待的各项任务。田琍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听了很激动、振奋。我生长在红旗下,见证了新中国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变化。我坚信党的领导是正确的、光荣的伟大的,我要永葆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叶增明说:通过为老同志送光荣在党50纪念章,我感受到了党员们的激情,以及对党深厚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始终讲到人民,让我感触颇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一个只有50多名的党员发展到如今超过9500万人的执政大党,是因为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这也是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傅瑾谈到:七一当天在学校大礼堂观看了直播,深受触动。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表明了我党强党强军的意志。另外,中共中央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是庆祝建党百年、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为老同志送纪念章也是一次“流动”的党课,我受益颇深。

马静波谈到:总书记文风朴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阐述了深刻道理。作为老干部工作者,我一直被老同志的党性修养、高尚品质打动着。比如,一名90岁老干部重病住院,临近七一时要求出院,主要是为了参加主题活动。他一边忍受病痛,一边写下对党的感情。他每写一个字都很艰难。歪歪扭扭的字迹背后是一名老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高尚品质。百岁老干部季黎平时刻想着还能为党做些什么。她说要教育好下一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94岁的王文正同志七一当天收到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非常高兴、激动,问赶集的时候可以戴着吗?这一方面反映了他的光荣感、自豪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高度的纪律性。老党员为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一代树立了好的榜样,我们后辈要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党发出的号召,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为党的事业争光添彩。

离退休党委要求,各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一如既往永葆政治本色,发挥独特优势,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四史尤其是党史故事的有力传播者、推动教育发展的忠实践行者。

学校政治巡察组第二组成员列席了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