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学校退休干部收看2021年第十场市老干部在线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347

       10月8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21年第十场全市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邀请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作《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主持。龚怡指出,广大老同志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一如既往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共同为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

    张全主任从新形势新要求、科创中心建设进展及“十四五”规划介绍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全面加大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情况。

    我校局级退休干部支部书记田蔚风谈到,张全主任的报告信息量大,相关内容翔实,聆听后受益匪浅。上海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任重道远。期待我校在相关的科技成果和相关产品的研发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机械退休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小竹在学习体会中说:张全教授报告从我国对"科创中心建设"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向、新举措,特别是对"科创中心建设的进展,新形势新要求及“十四五”规化详细作了介绍,并例举了大量实例。对我国当前现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知识化、低碳发展等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论述。张教授结合自己在环保部门工作过的亲身经历,讲了我国曾因环保技术方面不过关受国外某些竞争势力的打击压制。谈到自身科技強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讲到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围绕科技人才的竞争,这种竞争日趋剧烈。张全教授谈到要转变许多基础管理理念。要发展科技创新理念,耍大力发展科创形创业。要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中强调的"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的讲话精神,把科技作为我国的战略支撑。张全教授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有许多中心,但最重要的中心是科创中心。报告中反复讲到我们重视科技创新势在必行,只有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的创新驱动,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主动。他在报告中总结到,大量的工作需围绕:1、人才建设;2、平台设施(主要载体);3、环境(基础条件);4、体制机制(激励机制)来进行。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听完张全教授的报告,再结合我校围绕国家需求,努力实现重大前沿研究取得新突破,创新产品"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技术应用"、"高活性乳酸菌发酵剂创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原创性成果,提高我校整体科研水平,为早日实现我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而感到自豪!

     


老同志认真收看在线报告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