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树立正确党史观非常重要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一)
发布时间: 2022-01-13    浏览次数: 1585

      按照党中央部署,2021年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效果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全党形成了高度的思想一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认识到,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不断奋斗的历史,胜利成果来之不易,从而对未来更充满了自信。

我认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非常重要。学习党史,不是单纯为了追求形式,而是要牢固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把党的成功经验发扬传承下去,为完成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宏伟目标提供不竭的思想和理论动力。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极其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论断精辟,给全党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体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百年奋斗史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五个方面的总结是点晴之笔。总结党百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固然重要,它可以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总结党百年来的失败经验也非常重要,它可以鉴往知今,避免重蹈覆辙。这就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意义之所在。

2022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这无疑对全党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到了明确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常做常新,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这样,才能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还指出,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作为高校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组长,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亲身经历,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通过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引导大学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年轻一代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作者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组长 何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