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夕阳红园地
党的思想的学习者与宣传者——记上海理工大学“网宣达人”俞士荣
发布时间: 2022-01-21    浏览次数: 1429

    翻看上海理工大学机关退休第三党支部的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索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记录等版块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厚厚的一本全是手稿。自新冠疫情以来,中组部老干部局、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老干部处举办的每一场在线专题学习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学习体会都被记录在内,洋洋洒洒将近6万字。这些学习内容的记录者和宣传者就是该支部宣传委员、现年64岁的退休干部俞士荣。

云端课堂的忠实听众。无论是中组部、市委等上级部门举办的在线专题报告会,还是学校离退休党委开展的网上正能量活动,俞士荣都积极参加,认真撰写学习体会。他说自己理论水平不高,只有坚持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才能更好自觉践行新思想。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变得更忙碌了,“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海老干部”“上海基层党建”等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专题在线报告、初心讲堂党课开讲啦从未缺席。有一次和老朋友出去聚会,他在途中用手机逐字逐句地写报告内容、谈学习体,周围的人倍感钦佩。

理论学习的网宣达人。每一次党课、组织生活后,他都手写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上,同时将电子版上报给学校党组织。目前还在学校实验中心返聘的俞士荣,平时带教任务也比较重,他一般都在休息时间撰写学习体会。办公室在职同事打趣地说道:“老俞,都退休了,至于这么认真吗?”他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支部宣传委员,参加政治学习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我没有理由不认真对待。人退休了,政治理论学习不退休,关心国家大事不退休。”在职同事被他好学、乐学、善学的精神打动了,有时候也会跟着一起在线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积极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每一次报告会后都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发表学习感悟,为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实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注入新动能。

服务党员的积极骨干。在网络空间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俞士荣还通过帮扶慰问的形式传播党的思想理论。他和支部书记一起送学上门,慰问老党员和重病老同志,深入了解老党员的思想情况、身体状态和家庭概况,使得支部与党员联通的纽带作用更加彰显,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对退休干部政治上的尊重、思想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关怀。2021年“七一”前夕,他将 “光荣在党50纪念章发放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冒着酷暑把纪念章亲自送到本支部老党员手中。他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在为老党员佩戴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时,自己也很激动,这是党中央对耕耘五十载的老党员的肯定和激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永恒课题的见证和延续。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续写百年大党新的荣光。”

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也是离退休干部党建新载体。俞士荣同志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用脑力、笔力、脚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有效引导退休干部在网上发挥正能量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建党百年之际,他被学校评为离退休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背后是一名普通退休干部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是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无比忠诚。由于身体原因,2021年底支部换届后,俞士荣不再担任支委了,但他明确表示会尽己所能,继续为支部、为党的工作出力。

俞士荣在学校离退休党委“两优一先”表彰会上作交流发言

俞士荣作的支部工作记录

(作者: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