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统战理论
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2    浏览次数: 5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

        19227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审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百年来,统一战线成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展现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汇聚起磅礴力量。

        伟大发端开启辉煌征程。百年回望,初心依然。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阐述了统一战线思想。1920年,列宁发表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理论,提出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民主派建立统一战线。1921年,在中共一大会议上,代表们对此展开广泛讨论。1922615日,中共中央在上海首次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公开提出与国民党等革命派“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中共二大通过的《议决案》,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方法,科学阐述了我国社会性质,指出无产阶级政党要与资产阶级民主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了统一战线政策。

        《议决案》体现了丰富的统战思想和具体政策,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一)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强调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二)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资产阶级民主派共同开展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三)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提出要为“打倒列强、除军阀”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四)照顾同盟者利益。既“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又照顾到“资产阶级的利益”。(五)建立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在全国各城市,集合工会、农民团体、商人团体、职教员联合会、学生会、妇女参政同盟团体、律师公会、新闻记者团等,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

        百年政策引领生动实践。中共二大之后,在中国革命历程中,统一战线凝聚起强大力量,上海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共建上海大学,推动国民党改组,设立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领导建立工人群众统一战线,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泛团结上海各界人士,大力支援新四军;解放战争时期,党在上海开辟第二条战线,设立中共代表团上海办事处,上海成为民主人士活动中心。中华职教社、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等先后诞生于上海,中国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机关曾经设在上海,中国民主同盟以上海为重要活动中心,许多著名党外人士曾在这里工作,上海成为多党合作的重镇。在这座光荣的城市,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书写着携手奋进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统一战线事业新实践新探索,续写统一战线新时代新华章。

        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习近平总书记在沪工作期间,对统战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足迹遍布上海统一战线各领域。生动实践新型政党制度,全面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成长环境,促进民族团结,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各级领导干部重视统战工作,共同做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委不断增强统战意识,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搞好分工协作,形成统战工作合力,不断建立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20079月,经市委批准,率先建立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市、区(县)、街道(乡镇)三级宗教工作网络,把基层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到社区网格化管理之中。2018年机构改革后,把统一战线重点领域专项议事协调机制纳入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框架,将民族宗教、侨办、侨联、参事室、文史馆等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从体制上保障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大党政领导班子统一战线工作考核力度,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上海市委坚持把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法宝作用。习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多次强调既要加强引导,保证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2007425日,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会场洋溢着民主协商、积极献策的热烈氛围。我们坚持把中国共产党主张的政策转化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培训、新年学习会、暑期学习会、学联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国情、市情、区情考察,举办专题交流,解疑释惑,以理服人,形成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自觉。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探索形成“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处、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上海统一战线实践和理论创新。

        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凝聚最广泛的力量。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2007428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会见第二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鼓励非公经济人士抓住机遇,敢为人先,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上海牢记嘱托,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思考和谋划一切工作的基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办的“三大任务”“四大功能”“五个中心”“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在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一手稳经济,一手防疫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先后召开60多次党外人士座谈会,组织党外人士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任务,建诤言,献良策。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定共同意志。

        始终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习近平同志在沪工作期间,始终与党外人士保持密切联系,专程看望董寅初、钱伟长、谈家桢等党外代表人士;专门安排调研走访上海宗教场所,亲切看望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座谈交流,为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广交深交朋友作出表率。“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联谊交友的广度深度在上海不断拓展。对民主党派人士和有影响力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定期调研走访、登门拜访、谈心谈话、深入交流成为常态;听取意见、研究建议、形成对策、做好反馈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市委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坚持培养党外干部“一盘棋”,及早谋划,深入调研,系统部署,全面推动,先后形成立足5年、面向10年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养规划,建立“大中小名单”人才库,重视无党派代表人士作用发挥,构筑人才培养蓄水池,为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由之路。上海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的思想,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切入口和着力点,积极推进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率先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专业人士分会和外企分会,注意从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中吸纳会员,建立党外知识分子领军人物“工作室”,打造知联会特色品牌。以“海上新力量”为纽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为党外人士提供成长锻炼的机会,率先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实现市、区、街镇新联会组织全覆盖。建立网络人士联系制度,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团结引导,深化与港澳台交流交往,开展“暖侨行动”,打造侨务工作名片,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党引领未来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统一战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上海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