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新闻动态
学校统战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8-04    浏览次数: 343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革上海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陶乐仁: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指导方针。讲话特别强调了新时代这一鲜明的主题,对目前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坚持和发展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路线。民革作为参政党,在两岸关系上,有着特殊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在目前的形势下要努力做好团结和斗争两方面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盟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张淑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最近,民盟上海市委组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盟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对台统一战线”,提出“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体现了“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

民建上海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任健:当前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凡,是统一战线工作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会议之一。感悟很深:第一,“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多党合作、参政议政是我们应担当的政治责任。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与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这是承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底线,两者都要一以贯之,要时刻铭记这一工作原则。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发人深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谋求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工作中,我们要以团结的理念、团结的方法和团结的举措,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微薄之力。

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顾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连续用三个“更加重要”明确了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十二个必须”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好地履职尽责,“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我们民进会员将继续坚持“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诤友,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致公党上海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杨会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形势下,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致公党上理工支部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在致公党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发展;充分表达致公党员诉求,为党员发展提供平台;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发展;积极与海内外学者沟通交流合作,发挥好侨海优势。

九三学社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徐斐:值此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的发展规律,让我更深刻领悟到统战工作的本质和内涵所在。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高教工作者,将以史为鉴,系统领会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明确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紧贴时代、开拓着眼未来的统一战线发展视野,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从“团结”入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画出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欧美同学会上海理工大学分会理事杨荟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作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必将与党同心同行,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挥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厚植爱国之情,不忘留学初心;砥砺强国之志,勇做复兴先锋;力践报国之行,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留学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理工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马立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百年统一战线一以贯之的凝聚人心这一核心任务。结合本职工作,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为侨服务,落实以侨界人士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扩大侨联组织的联系面和影响力,融入守正创新实干兴业的主战场,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及产学研成果推广、疫情防控及志愿者服务等学校各领域中发挥侨界尤其是青年统战力量,发挥校侨联特色优势,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壮大。 

上海理工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方厚政: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使我更加明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颁布了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我校民族联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助力各民族师生树立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更努力地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上海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黄远东: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指示“要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为我们做好学校知联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