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离退休党委开展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250

    7月下旬以来,离退休党委根据校党委要求,组织下属各支部开展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离退休党委的指导下,离退休支部结合老同志实际,采取线下自学、线上集中学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凝聚共识。

听了市党代会报告后,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发表了学习感想:一、过去5年,上海胜利完成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与信任,成绩喜人。如生产总值GDP4.32万亿元,经济实力跃升4万亿新台阶,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四位的大都市。又如,上海全部贯通45公里滨江岸线和42公里苏州河岸线,将昔日“一江一河”的“工业绣带”变成“生活秀带”;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房屋改造,这一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将历史性解决,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老人感触更深。二、2020年抗击疫情以来,上海以强烈的使命感,坚守“国门”,承接了全国62%国际入境航班、53%海外入关人员和46%进口冷链物资,令我印象深刻。今年新一波疫情来犯上海,3-6月我们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每个人。报告把本波疫情中应对重大风险把控能力、紧急动员能力、应急管理水平和数字化治理实用化等列为问题,作为今后努力方向,体现了市委实事求是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上海要在2035年基本建成、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未来5年上海将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改革开放、注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向往、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水平、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并以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保障和引领。相信上海定能奋斗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砥砺奋进,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光电退休第一支部的老党员们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已经离开了教师的工作岗位,“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大学生讲好新时代故事,帮助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将成为我们新的目标任务。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就了上海发展的蓝图,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创造新的业绩、增添新的荣光!

大家在学习体会中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谈了感想。此次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给上海政府和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抗击疫情中,支部许多老同志不顾年事已高,都想为抗疫工作做点贡献。大家争做志愿者,为所在居民小区分忧。在全员核算检测中维持秩序,为小区居民送菜送药、取快递、倒垃圾,主动关心邻居的生活困难,参加小区的巡逻工作、督促居民做好居家隔离,等等。他们在抗疫工作中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所在居委会和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其他支部老同志在学习交流中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精心擎画了上海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令人振奋,鼓舞人心;高校老同志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正能量。

在自学的基础上,离退休干部还发挥独特优势开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工作。离退休党委宣讲组继续发挥平台载体作用,为环建学院党政中心组成员、青年师生等作专题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让市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老同志以线下自学、线上集中学习讨论的形式学习党代会精神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