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离退休党支部开展 “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 253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上海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近阶段的重要任务。56日,通过退休支部书记工作微信群就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作出要求。连日来,各支部书记结合老同志实际,通过支部微信群等平台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在线组织生活,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发表学习体会。现将局级退休支部、复兴路退休第三支部等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汇报如下。

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组织了线上学习与研讨,大家纷纷交流学习体会,认为这次上海疫情来得凶猛,人员居家封闭的时间又长,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始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老领导们一致坚信:一定能取得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局级退休干部白苏娣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上海人民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爱和记挂!听后很是感动。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我国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实际情况,我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挽救了成千上百万人民的生命。记得武汉大疫,医院全力抢救了许多重症的老人,当时,我情不自禁感动地流泪,对比,美国已死亡了一百多万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由衷地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感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疫情期间,我们受到了来自学校离退休党委的关心和问候,更觉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不忘初心,坚持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总想我们的上理小区与人家不一样,且都是学校教职工,特别是老年教师、教授多,更需要我们作出表率,我们必须为党旗增光。我由于身体原因重活干不了,但也积极主动地干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有关防疫的工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一定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坚持再坚持,与大家一起团结一致向前冲,坚决打赢大上海的保卫战

局级退休干部吴益和:封控期间生活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光小区和邻里组织就有无数的团购:如牛奶团、酸奶团、水果团和理发团等等;还有政府通过居委会发了数次大礼包;女儿为我们通过同城闪送副食品、蔬菜和水果等;通过在京东大药房互联网医院自购所需的药物;学校老干部办公室的同志通过电话和微信给予关心;市六人民医院老年科医生用电话询问和关心我药物需求的情况。总之,在困难面前,虽然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互助始终没有消失,组织上的关心一直伴随着我们,这就是上海人民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在任何疫情和困难面前屈服的重要原因

局级退休干部田蔚风:我家住黄浦区老西门街道,3月初至今一直处于“居家”状态。好在市政府恢复了一些电商,并发放了好几次物资,家里吃用都得到了保障。在我居住的社区,楼里的邻里都能互帮互助、相互照应、抱团购物,积极配合抗原检测、核酸筛查。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忙搬运、送达政府发放的以及我们楼里自己团购的物资,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遵守防疫措施,严格遵守地方政府关于《开展清零攻坚行动通知》的要求。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上海保卫战必胜!

局级退休干部张仁杰:我们的防疫道路,既是我国特殊国情的需要,也是我国制度能力的体现。上海的防疫不仅关乎上海市本身,而且关乎全国。我们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李强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发挥独特优势,为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作出我们的新贡献。我们小区居委会带领年青的党员,组成生龙活虎的志愿者队伍冲在第一线。离退休党员也积极相应党的号召,注重在社区、家庭、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声发贴,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认真落实好社区各项防疫举措。同时,对各种谣言坚决做到不转发、不传播,并注意主动发声、澄清事实。我们一定会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与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局级退休干部叶尚川:保卫大上海的总攻战已经打响,为了争取早日清零解封,社区已封控二月,我做到足不出户。感谢政府配送吃用物品,我家的生活一切正常。当前国际形势多变,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但我们不怕,胜利属于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带领下,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我们充满胜利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

局级退休干部何建中:封控在家已经近两个月,这是我从未有过的经历。每天主要是从手机、电视里了解外面的世界,也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并没有感到闭目塞听,对于爆炸式的信息冲击,有时也难免困惑焦虑。55日,传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复看了几遍,让我信心倍增。疫情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果断措施,及时遏制了病毒的蔓延。回顾我几个月来的亲身经历,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宗旨在疫情防控战中的生动体现。我所居住的闵行区梅陇镇,年初以来被划定为防控重点地区,小区一度列入封控区,居民们曾为物资供应能否跟上而着急,很快,镇政府几次送来了副食品大礼包和大米面食,保证了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居委会组织居民进行多次核酸检测,志愿者贴心指导,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井然有序。疫情无情人有情,这几个月,也让我们和所住楼内的邻居一下子拉近了距离。3月,住在隔壁小区的儿子媳妇还时常通过小区铁栏杆,让路人帮忙传递一些生活必需品,到41日,这条渠道就彻底断了。平时只在电梯里匆匆见一面的邻居,此时对我们二老伸出了援手,通过团购,楼内和小区里的许多“团长”们为我们提供了想而不得的许多商品,热心的楼道志愿者把采购的物品从小区大门口带到我家门口,爱人的手机里收到了暖心的提醒:“阿姨,我把东西放在你家门口了,过一小时再拿进去。”楼内微信群里的接龙,让我们日常所需的牛奶、鸡蛋和肉类等食品,从来没有断档。702303邻居化身小蓝,给我们传送生活必需品,让我体会到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上理工党委十分关心我们老同志的日常生活,让我感到很温暖。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同志公务繁忙,在春节前还专程来我家看望,令人感动。老干办马静波主任和小孔、小卢、小纪各位同志经常通过微信来关心问好,从没间断。虽然闷在家里,但生活并不枯燥,作为一名受党组织教育多年的老教师,学习成了我平时难以坚持和保证的实际行动。抗击病毒,抵抗力是关键,我每天坚持运动。完成了党支部及老干办小孔、小纪等同志交给我的任务,体验了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乐趣,我感到管控生活虽然有些无奈,但生活过得很充实,并不寂寞,反而有一种紧迫感,希望时间能够慢些走。“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总书记在常委会上掷地有声的讲话,让我倍受鼓舞。我们党从成立以来,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打人民战争,克服了无数困难,终于取得胜利,在当前这场抗疫战斗中,仍然要坚持和发扬这种精神。我一定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尽到一名退休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也深信,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眼前。

 局级退休支部成员、退管办主任、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石志良: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上海防疫保卫战,不仅仅是一场具体的抗疫战,更是一场经济战、民生战,背后还是理念战、制度战,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事关全国大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上海保卫战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做到思想上与中央、市委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积极投身到防疫事业中去,为大上海防疫保卫战作出自已的贡献。在群众中起表率带头作用,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上海加油,上海必胜 

复兴路校区退休第三党支部512日下午1点至513日中午12点一共24小时在微信群上开展了学习讨论。支部书记田琍华主持了学习讨论。支部同志围绕“我们如何发挥离退休党员独特优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交流分享。

田琍华:正处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党龄已有47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必胜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战“疫”,守护家园,展现老年人力量!我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向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做一些力所能及地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协助居委做好封控区管理,参加小区巡逻队,劝告居民不要走出楼,足不出户。分拣打包抗原检测试盒和口罩,物质配送,维护做好核酸秩序,民情疏通等等。自己只是为社区做了一点小事,尽自己一份力量,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共渡难关,上下一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定能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张小娥:这次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是人生道路上从没碰到的事情,是对我们一次耐心严峻的考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信心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当接到到社区报到通知后,我马上到居住的党支部报到,参加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居住地支部考虑到我年纪偏大同意后备待命。在这期间我积极配合服从居委支部工作,做到足不出户。坚决贯彻中央动态清零不动摇的精神,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上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邵正芳:坚决执行中央和市委的决定,积极配合,自觉按照社区的具体要求,认真参加核酸筛查,坚决执行街道的各项具体规定,为打赢大上海抗疫保卫战贡献力量。作为退休教师、老党员,我们参加了社区抗疫捐款,还作为编外志愿者把两次团购的60多份蔬菜送到了三幢楼的大厅,我们觉得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和社区邻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迎接解封的曙光。

崔坚平:这场沒有硝烟战争对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只有坚定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配合,自觉按照社区要求,认真参加核酸和抗原检测。关心邻里孤老,支持家人为战胜疫情出力做好后勤保障。抵制谣传,传播正能量。

朱福元: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定信心,曙光在前,胜利在望,上海必胜!

孟宪栋:坚定信念,拥护动态清零的方针不动摇。不信谣,不传谣。每天收看上海发布,央视新闻联播。从正规官方获取信息。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能胜利。

唐庸康:疫情封控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上级出台多种防控措施,每一种方法都是为了极早的控制疫情,保护人民大众健康。作为党员应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社会做不了多大贡献,也要为清零足不出户作贡献。

陆祖尔:有一次,邓小平的女儿问邓小平,红军长征时这么困难,你是怎么过来的?邓小平只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这个回答看似简单至及,却饱含哲理。对抗疫的现实启示是: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其次保存自己才能消灭病毒;第三日子一天天过,既不浑浑噩噩,也不胡思乱想,更不信谣传谣;最后,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正是后人可能会问的:“你是怎么过来的?”希望大家都能回答三个字“跟着过”。

阙颂廉:我认为中央提出“动态清零”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结合十四亿人口大国,国家周边的敌情,艰难作出的国策。作为一个公民、一个普通党员理应坚决拥护,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童玮敏:疫情期间我认真学习中央动态清零的政策,坚定信念,积极配合,认真自觉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关心邻里。在特殊时期、疫情面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共渡时艰,等待早日战胜疫情,让一切回归正常。

复兴路校区退休第一党支部的罗如顺同志在严峻疫情面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了学习体会,表示坚决响应党组织号召,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学习手稿如下:

  

复兴路退休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截图

管理退休党支部学习交流节选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