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统战理论
努力谱写新时代上海统战工作新篇章,上海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举行【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183

        上海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今天(8月24日)上午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努力谱写新时代上海统战工作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市领导朱芝松、郭芳、宗明出席。

        李强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上海作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提出地、统一战线历史的见证地、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地,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方向和原则,深刻理解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为增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李强指出,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真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在先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群策群力,共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大计。完善好协商平台和机制,让大家对协商事项早知情、早调研,在协商中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协商后有结果、有反馈,确保协商有质量、有实效。要把民主监督当作莫大的帮助,广开言路、广开思路。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心奋斗。

        李强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引导他们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勇立时代潮头、勇攀创新高峰,更好地做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打造更多的人才平台,搭建更多的桥梁纽带,引导他们走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好了解国情市情,为上海建设发展献计出力。要让他们真正有用武之地,支持他们干成事业、干好事业,更好找到位置、贡献才智、实现价值。各级干部要善于同他们打交道,对他们要信任包容,在平等相待中交流交心,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李强指出,要促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让民营企业发展有更大空间,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大建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彰显上海民营经济发展的开放优势、创新活力、总部实力,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局面。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帮一把、扶一程。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引导他们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当基业长青、义利兼顾、诚信守法的表率。

        李强指出,要聚焦争取人心,广泛凝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持续拉紧经贸纽带,持续增进心灵契合。用好各项合作机制,落实好各项惠企惠商政策,关心好在沪港澳台资企业的经营发展,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优秀人才来沪投资兴业,在共享发展机遇中感受到国家强大,厚植民族认同。全面做好港澳台海外各界人士尤其是青少年的工作,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广泛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认同。

        李强指出,要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更好发出统战好声音,更好团结网络人士。要知网、懂网、用网,把自己的阵地办好,把新媒体联盟建好,把互联网头部企业平台用好,引导网络人士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更好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

        李强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抓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打牢统战工作的基础。各部门要将统战工作与日常履职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增强统战意识,搞好分工协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要将统战工作更好向基层延伸,与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结合。要加强统战研究,更好助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

        会上,市工商联党组、市教卫工作党委、静安区委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