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新闻动态
“留学报国,励志青春——我的留学之路”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分享会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10    浏览次数: 183

        99日下午,“留学报国,励志青春——我的留学之路”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分享会线上举行,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一教授应邀为博士研究生作报告,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樊小军,以及我校100余名2022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学工办主任张帆主持。

刘一老师博士毕业后赴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取得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终身职位、巴黎第六大学博导资格,2015年回国到我校光电学院工作。他结合自己在法国近9年的学习、生活及科研工作经历,从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先驱留法报国索求真理切入,回顾自己亲身感悟,以生动事例向同学们展现了立体化的法国高校概况;对比中国和法国等欧美国家近十年来的科技发展,畅谈青春报国理想;通过自身体悟,向同学们分享了有效融入国际学术界、掌握国际学术前沿的宝贵经验;以鲜活案例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学术不端导致的严重负面影响,希望同学们秉承“信义勤爱”校训,坚守学术道德诚信底线,以扎实学风大胆尝试、勇于开拓,开启科学研究新航程。

报告结束后,刘一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一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