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让初心薪火相传——我校老同志深学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发布时间: 2022-10-25    浏览次数: 52

10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学校关工委、老干办(离退休党委)提前谋划,通过工作微信群等对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作出安排。因为疫情,老同志们居家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部分住在养老院、在外地休养、旅居海外的老同志也分享了收看时的照片和体会。除高龄、重病者外,超过90%的离退休老同志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引起老同志们的强烈反响,大家在微信群及时交流学习心得,表达了无比激动和期盼的心情,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朝着宏伟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对伟大变革倍感振奋对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于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成就,老同志们备受鼓舞、深感欣慰。

离休干部贾琛(92岁):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倍感振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面对国外敌对势力,中国人的腰杆更硬直了。我出生于抗日战争年代,对帝国主义的压迫侵略深有体会。在旧社会,中国人没有尊严和人格可言,我亲眼见过国人在日军侵略者面前鞠躬的场景。我们要了解国家发展历史,深入学习党史,只有认识到曾经的积贫积弱才能体会和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二是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去过西双版纳、北海等地,那里的马路非常整洁,城镇建设得很漂亮,环境优美令人心情舒畅,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的结果。

   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原校党委书记汤亚栋:我们党和国家在取得非凡成就的基础上,接下来往哪里走、怎么走,报告指明了努力方向,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点非常重要,既有美好愿景,也有实现路径。这是一次总结过往、开创未来、团结奋进、成功的大会。

   复兴路退休第二支部党员周良权: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从中我读出了两个关键字:新和高。即发展要新、质量要高。这对我党今后工作指引了方向,尤其对经济和科技工作更是引领了光明道路。我国科技领域出现被卡脖子问题,只有用新发展和高质量思想理念进行反击,发扬中国人民聪明智慧和吃苦耐劳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搏出中华民族气概和志气!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必定能团结奋发,创造出更辉煌成绩,使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安全幸福生活。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对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作用抒怀表意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关于教育事业和永葆本色,我校老同志们表示要继续发挥正能量。

“尚理银发”宣讲组组长、局级退休干部支部委员、原校党委副书记何建中: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取得了骄人成绩。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为想实现现代化又能保持独立自主的国家树立了榜样。我作为一名党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大会精神,提高政治自觉性,尽到一名退休党员应尽的义务。

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党委委员、“尚理银发”宣讲组副组长、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苏金发:党的二十大是我党在新时代开启又一次续写新篇章的伟大政治宣言和完成第二个百年计划的行动纲领。我们要学习、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力所能及助推学校关工委工作更上层楼,为育人育才事业做出老同志的独特贡献。

校关工委常务组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黄慧: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这个全球动荡、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环境下,作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我们更要紧跟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教育强国中的作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引导下一代青年爱国敬党。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人才,保证人才不断代。

  “尚理银发”宣讲组成员、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道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听党的话、跟党走,力所能及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正能量。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