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银发映初心 红心永不退:​光电退休第一党支部与结对学生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走访慰问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53

124日下午,光电退休第一支部部分老党员和结对共建的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一起探望退休老党员,与老党员们交谈分享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学习体会并送上二十大报告学习材料。

桑榆不晚 为霞满天

支部党员首先来到了退休党员王月清老师所住的养老院,她的老伴已经在楼下等候了,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及其家属非常高兴。王老师头发虽已花白,但却神清气足,一脸祥和的笑意让人倍感亲切。在老党员家中,退休支部的史孟芳老师、徐伯庆老师与老人促膝长谈、深入交流,详细询问老同志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表达了对退休老党员们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王老师叮嘱青年学生作为一定要牢记党的嘱托,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要一辈子跟党走,坚守初心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多读书,武装充实自己,多做实事,帮助有困难的人。

科研精神 退而不休

支部党员同志来到陈离老师的家中,已是耄耋之年的陈老师眉宇间透漏着睿智,精神矍铄,温暖而和蔼。学校至今为止有两位老师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陈离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他和支部党员们讲述他当年负责研究弹道精准打击目标的项目,导弹在空中的姿势主要由两个陀螺仪负责,一个负责水平,一个负责垂直,当导弹发射时要以目标位置作为一个水平面,然后在一个二维面中来控制导弹的路径。陈离教授对我们青年人寄予殷切的希望,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对研究生来说要做好的事就是研究科研,只有踏实做事,打好基础、努力、拼搏,青年自当继续传承前人奋斗之火,在科研道路上求知笃行,砥砺前进,把我们国家科技搞上去,使我们国家强大! 

初心不变 使命依然

支部党员同志来到史大椿老师家中,史老师早已在家中等候多时,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史老师本身是学光学的,退休前是学校光学工程的负责人,所以史老师对拍照很感兴趣并且技术也很高超,他拍的照片也曾获得上海市摄影比赛的奖项。史老师和我们分享他和老伴以前的故事,史老师和老伴结婚后,因国家战略调整,他的老伴从上海被分配到湖南大学教书,因为史老师和他老伴都是党员,所以积极服从国家的安排,至此往后十四年间史老师和他老伴都是过着平时分居两地,只有寒暑假才能相聚的日子。但史老师和他老伴并没有怨言,史老师说党员身份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为百姓服务,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才能无愧“党员”的称号。满腔赤诚献夕阳,一片真情暧桑榆。天色渐晚,晚霞西挂,支部党员与史老师握手告别......

 

这些老党员平均年龄近90岁,在与他们交谈中,有的回忆起了年轻时参加教育的事迹,有的回忆起了科研中的攻坚克难时光,有的分享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他们对学院的蓬勃发展感到欣慰,希望年轻人能把握当下美好时光,踔厉奋发,希望学院发展越来越好。在与退休老党员的交流中,支部党员们倾听了老党员的人生经历,感受了艰苦岁月中独特的红色情怀,为他们带去了欢声笑语。

看望慰问及老少交流现场


供稿 光电学院精密与仪器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