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壮志已酬祭先烈——复兴路校区退休三个党支部赴校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4    浏览次数: 39

      又到一年清明时,每逢此时,格外缅怀先人。

      3月30日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复兴路校区三个退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肃穆的心情,来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钟楼,祭奠曾在这个校区求学、工作、战斗过的四位革命烈士——赵寿先、郑显芝、蒋传宗、孙龙昌。

       刚刚建成揭牌的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向参观者展示了1907年建校以来学校走过的曲折跌宕的发展历程,珍贵的照片史料和实物场景,通过先进科技手段,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介绍,参观者如同身临其境般穿越了时空,来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就设置于校区标志性建筑——钟楼,默默地向人们述说着校区的前世今生。

       这个校区的前身是创立于1907年的德文医学堂,当年10月1日开学,设德文和医学两科,位于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创立的同济医院(校址在白克路,今凤阳路)内,初衷主要是培养医生。翌年,改校名为同济德文医学堂。同时,在法华路(今复兴中路)购地12亩,建造校舍。1913年6月,工科开学。不久,医工两学堂合並,校名改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设医、工和德文三科。后来,陆续购地扩展校区面积,建造教学、生活及办公设施,校区至上世纪末,占地总面积已达72.91亩(详见《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志》)。现在的同济大学也发端于此。2007年,同济大学举行建校百年庆典前,曾来复兴路校区掘土一抔,现陈列于同济大学校史馆进门处,以示不忘来时之路。

       钟楼与学校图书馆现在是上理工复兴路校区的两幢历史保护建筑,年代久远。钟楼落成于1907年,象征学校的精神——时不待人。1909年,钟楼大钟从制造地德国经水路运来,历尽艰险。它悠扬悦耳的钟声,是曾在这个校区学习、工作过的师生员工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是他们心心念念对母校的牵挂! 

       老党员们在展馆流连忘返,在复兴路校区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是他们脑海中深刻的印记。他们对这片校区的热爱超乎想象。原图书馆馆长江晚卿不顾身体欠佳前来参加活动。

     祭奠活动的最后议程是奏响《国际歌》,雄壮的歌声,使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心中的激情再次燃烧。

     先辈和英烈们在我们心中永存,精神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