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离退休干部深学热议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4-13    浏览次数: 29

3月以来,我校离退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好精神,在听、学、谈、践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赋能、以学促进。

线上报告会,深化理论武装

在离退休党委的组织下,广大老同志认真收听收看全市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主讲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党中央延安十三年》(主讲人: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等系列报告,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老同志学习在线报告会

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瑞芳:“‘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涉及了教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而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教育工作,并对今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这都是在新时代高质量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继续奋进在新征程上的时代号令。”管理退休党支部书记严广乐:“金灿荣教授的报告围绕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系统全面地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形象生动,信息量大,使我们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制定的规划,坚持党的领导,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去应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机遇和挑战。”离退休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强化战略定力。

线下座谈会,凝聚奋进之力

411日,离退休党委召开学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离退休党委书记李景玉在主持会议时提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握好落实好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前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希望离退休党务干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发挥好老同志的优势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合力。离退休党委委员张志平:“前几天听了学校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收获很大,加深了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印象深刻,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陈瑞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蕴深刻、内容丰富,“人民至上”是其思想精髓,人民城市理念源于杨浦区,令人备受鼓舞。杨浦滨江的城市秀带以及我校南北校区的贯通都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鲜活案例。”光电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谢荣陆:“支部同志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点赞,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作用。”严广乐结合支部工作谈到,思想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把学理论与促实践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党委委员、“尚理银发”宣讲组副组长、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苏金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高质量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以桑榆之能促朝阳更灿烂、晚霞更辉煌。”

组织生活会,弘扬建党精神

上理工有着优良红色传统,英烈故事是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材。离退休党支部还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315日退休机关第一党支部、学院退休第一支部、能动退休党支部等30多名老党员参观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后,330日,复兴路校区三个退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怀着肃穆的心情,来到复兴路校区校史馆,祭奠曾在这个校区求学、工作、战斗过的四位革命烈士——赵寿先、郑显芝、蒋传宗、孙龙昌。祭奠仪式开始前,复兴路校区退休第一、第二支部书记为先烈敬献花篮,全体肃穆。原校党委副书记张忠赓回顾了校区发展历史和办学传统,如数家珍,大家深受启迪。“尚理银发”宣讲组组长何建中介绍了学校工科学科的发端、国际合作办学的渊源、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深情缅怀先烈事迹。复兴路校区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道康主动为大家介绍烈士事迹,饱含深情地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革命故事。百年上理红色传承。李道康等老党员发掘整理宣传赵寿先、郑显芝等烈士事迹,找出其成长轨迹、英勇壮烈牺牲闪光点,帮助师生更深刻地解读红色基因的内涵,已成为“走心”的好故事。在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开馆不久就组织退休支部党员参观学习,是离退休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安排。

 

复兴路校区退休三个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