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建
【主题教育】发挥表率作用 彰显“头雁效应”——离退休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45

    在全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完成了所有理论学习及实践教学课程后,526日,由校党校、老干办联合举办的离退休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结业。

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培训班邀请校领导、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负责人、杨浦区中心医院专家等,通过理论报告、专题研讨、工作调研、实践教学等形式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务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明确职责任务。结业式上,离退休党委书记李景玉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讲了“弘扬百年精神谱系 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专题党课。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志红列席党课。党课从恢弘史诗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讲起,穿插老同志们的小组唱《绣红旗》、诗歌朗诵《百年答卷》《七律·长征》、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现场展演,阐释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披荆斩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锻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与时代特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解读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的意蕴。图文并茂、饱含深情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党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汲取奋进力量。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学员代表李道康、陈瑞芳在结业式上的交流发言中谈到,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组织周到,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全程,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聆听报告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内涵的理解认识,达到了思想上有提高、行动上有落实、身心上获愉快的目的。分组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动作用、彰显“头雁效应”,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理论武装,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凝聚、教育、服务老同志的坚强堡垒,以实际行动回馈学校党组织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暨校关工委常务组)的政治、经验、威望和专业优势,在高校基层党建、大学生党员发展、关工委理论研究等方面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导向,站在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度,关爱帮扶青年学生,为协同构建大思政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践教学现场

离退休党委将此次培训班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开展“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先后赴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陈云纪念馆、“青浦的红色足迹”党性教育主题教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规划展示馆、元荡桥示范工程等接受党性教育、喜看发展变化、讴歌时代进步,引导更多的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 孔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