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新闻动态
2023年学校建言献策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 2023-07-08    浏览次数: 31

77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第三期建言献策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格致堂1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孙红,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樊小军,校党校教务长、副处级组织员任惠兰,以及培训班员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樊小军主持。

樊小军回顾总结了本期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和办班特点。学校知联会理事、无党派人士、理学院教师彭伟敏,民革党员、光子芯片研究院教师王艺盟两位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社情民意和资政报告的撰写要领和撰写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收获颇丰。

孙红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党委举办本次培训班,也是落实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要求她对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素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坚持统战思维,不断提升个人素质。要珍视统一战线提供的广阔舞台,进一步增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成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市区和兄弟高校统一战线的沟通和协作,以统一战线工作理念汇聚力量,把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党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作贡献,在干事创业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实践调研,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胸怀大局,关注社会民生,关心学校发展,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学科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议案或者社情民意报告,不断扩大和提升学校在上海市以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的影响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班坚持区校联动、校际联动、资源共享。628日,学校党委统战部与杨浦区委统战部联合邀请了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海波为学员作“新阶层人士的文化向善与文化自信”主题辅导报告;630日,邀请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建中央全国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殷骏,杨浦区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沈小娟与学员分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经验和体会;76日,培训班学员参加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与杨浦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同舟讲坛暨第五期光华同心大讲堂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做主题为“统一战线与管理的价值”的专题讲座。报告会前,学员参观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望道馆),实地感受统战文化、触摸精神瑰宝,从望老团结引领知识分子、与民主党派人士交往的统战故事,感悟大师们追求真理、克难攻坚、爱国奉献、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范,汲取了履职尽责、岗位建功的强大动力。

会场

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合影留念